有关shape文件的说明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2-02-07
Estimated Reading Time 1 Minutes
Words 548 In Total
Viewed Times

shapefile 是存储地理信息的简单文件格式,但是工作中,常会接到用户的很多问题,这里把常见的汇总下。

一、shape 文件到底可以多大?

shapefile 的每个文件都不能超过 2 GB。也就是说,存储数据的 .dbf 与.shp 分别不能超过 2GB。但是,所有文件的总大小可以超过 2 GB。

二、 shape 文件是怎么构成的?

shape 文件用 ArcGIS 查看仅显示一个文件,但是用 windows 资源管理器查看就可能看到以下文件。

  • .shp - 存储要素几何的主文件;必需文件。
  • .shx - 存储要素几何索引的索引文件;必需文件。
  • .dbf - 存储要素属性信息的 dBASE 表;必需文件。
  • .prj - 存储坐标系信息的文件;由 ArcGIS 使用。
  • .xml - ArcGIS 的元数据 - 用于存储 shapefile 的相关信息。
  • .sbn 和 .sbx - 存储要素空间索引的文件。
  • .fbn 和 .fbx - 存储只读 shapefile 的要素空间索引的文件。
  • .ain 和 .aih - 存储某个表中或专题属性表中活动字段属性索引的文件。
  • .atx - .atx 文件针对各个 shapefile 或在 ArcCatalog 中创建的 dBASE属性索引而创建。
  • .ixs - 读/写 shapefile 的地理编码索引。
  • .mxs - 读/写 shapefile(ODB 格式)的地理编码索引。
  • .cpg - 可选文件,指定用于标识要使用的字符集的代码页。
  • 强烈建议,对shape操作时,在 ArcGIS 中进行。

三、 shape 中创建字段注意什么?

不能对现有字段修改,可以新建字段包括自定义数据类型;字段名长度不要超过10,超过会被截断。

新建字段时,有三个参数可供设置:

  • precision(精度)—— 数字字段中可存储的位数;
  • scale(标度)—— 浮点或双精度类型字段中数值的小数点右侧的位数;
  • length(长度)—— 字符型字段的文本字段的长度。

注意,long integer 当精度超过 10 时,会自动转为 Double 型。

相关资料:

由于shape文件是公开数据格式,可以很好来作为交换格式,这里是Esri官方技术描述:

shape文件技术描述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