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efile 的局限性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4-02-27
Estimated Reading Time 2 Minutes
Words 662 In Total
Viewed Times

Shapefile 是一种开放的非拓扑的简单几何数据类型,深受数据处理人员的喜爱。 Shapefile 利用 dBASE 文件格式(.dbf 文件)来存储属性,dBase这种上世纪80年代的数据格式,现在基本淡出舞台。 虽然Shapefile有万般好,但是,今天还是要来说说shapefile的局限性,也就是使用限制有什么,以便合理的选择使用Shapefile数据。

1. 文件容量限制:

Shapefile 每个子文件都有大小最大不能超过 2 GB ,以点要素为例,最多约能存储 7000 万个。

2. 不支持高级对象:

Shapefile不支持注记要素类、关系类、拓扑关系、属性域和子类、坐标精度和分辨率等。

不支持通过参数定义的曲线(也称为圆弧曲线)。

3. 字段存储限制:

Shapefile无法存储:空值,无法向上舍入数字,对 Unicode 字符串的支持不足,字段名称最长只能为 10 个字符,且在同一字段中无法同时存储日期和时间。

Shapefile支持的最大字段数为 255。若超出此上限,当转换为 shapefile 时只会转换前 255 个字段。

dBASE 文件不支持类型 blob、guid、全局 ID、坐标 ID 或栅格字段类型。


包含空值的数据类型 空值替换
数字 - 当工具需要输出“空”、无穷大或 NaN(非数字)时 -1.7976931348623158e+308(最大负值的 IEEE 标准)
数字(所有其他地理处理工具) 0
文本 “ ”(空白 - 无空格)
Date 存储为零,但显示为“<空>”

4. 字段宽度限制:

地理数据库数据类型 dBASE 字段类型 dBASE 字段宽度(字符数)
对象 ID 数值 9
短整型 数值 4
长整型 数值 9
浮点型 浮点型 13
双精度 浮点型 13
文本 字符 254
Date Date 8

5. 性能限制 

由于形状压缩方法的不同,shapefile 所占用的空间可能为文件地理数据库或 SDE 的三到五倍。

Shapefile 的空间索引效率较数据库低。这就意味着,同地理数据库要素类相比,空间查询耗时更长。当处理大量要素时,效率低。

dBASE 文件不支持 WHERE 子句,也不支持 SQL。

当保存所做编辑时属性索引会被删除,因此必须重新创建属性索引。

6. 多面体存储限制

Shapefiles 支持多面体,但不支持以下多面体的高级功能:纹理坐标、纹理及部分色带、光线法向量。

详情参考:http://resources.arcgis.com/en/help/main/10.2/index.html#/Geoprocessing_considerations_for_shapefile_output/005600000013000000/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