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啦下 Background Geoprocessing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4-06-25
Estimated Reading Time 2 Minutes
Words 816 In Total
Viewed Times

今天和大家说一下后台地理处理(GP),说到后台,自然会想到前台。

其实在 ArcGIS Desktop 9.X 以及更早的年代,ArcToolbox 中的工具运行的模式只有前台模式,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情景:运行某个工具,然后工具运行窗口挡在 ArcMap的前面,窗口中的Log不停的滚动,直至工具运行完毕,ArcMap 才能使用。 并且,由于 ArcMap 和 ArcCatalog 是 32 的程序,单进程使用的系统资源是有限的。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后台地理处理就产生了,从 ArcGIS 10.0 之后的版本,后台地理处理一直存在着。如果我们现在使用的操作系统是64bit的,那还可以安装后台地理处理64位程序包,在安装光盘中可以找到 ArcGIS for Desktop Background Geoprocessing (64bit)。


为什么安装 ArcGIS for Desktop Background Geoprocessing(64 位)?

因为,后台执行一个工具时,在后台会启动一个新的进程,我们可以理解成开了一个新的 ArcMap,只是没有界面的ArcMap。安装 ArcGIS for Desktop—Background Geoprocessing(64 位)之后,就替代了原先的常规 32 位后台处理。在 RAM 容量较大的系统中,使用 64 位后台处理,有助于处理在 32 位环境中无法处理的大数据。由于所有执行工作都在原生 64 位空间中完成,因此可使用更多系统资源。

由于新开进程,所以,在打开 ArcMap 之后的第一次执行后台GP,会发现很慢有延迟,之后的几次会很快出现进度条和消息。实际上,后台处理会启动两个进程,两个 RuntimeLocalServer.exe 进程。在工具执行期间不要随便结束这两个进程,否则可能会导致结果异常。


如何选择前台与后台GP处理?

实际上,如果我们只是在做一些日常的小测试,做些小数据量的处理,可能除了结果之外,响应速度是我们关心的,那还是完全可以选择前台的,毕竟省去了新开进程的时间。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在某些情况下的不稳定放弃后台运行,不是很明智,毕竟后台执行GP可以完全不耽误你手头的工作,还能更好的利用系统的资源。 后台运行从10.0版本开始产生,早期bug缠身,但是随着版本的更新,日趋稳定,10.2之后也开始支持并行运算,后台处理GP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还是需要注意,什么情况下,后台GP不适用?


后台64GP不支持的数据类型

  • 个人地理数据库(.mdb),Excel表(.xls、.xlsx)

不在后台运行的工具包括:

  • 元数据转换工具集(Metadata conversion )中的工具
  • 地理数据库管理工具集(Geodatabase administration)中的工具
  • 所有 Coverage 工具
  • 用于创建包(Packages)的工具
  • 绘图工具(Graphing tools)(仅针对 64 位地理处理;这些工具在传统的 32 位后台处理中运行)
  • 作者禁用后台处理的自定义脚本、模型或功能工具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