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有趣投影方法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6-02-04
Estimated Reading Time 2 Minutes
Words 799 In Total
Viewed Times

高斯克吕格/Gauss Kruger兰伯特/Lambert墨卡托/Mercator……这些是业内人士耳熟能详的 投影方法,它们各有适用场景以确保投影后某类或某几类变形最小,其最终要义就是最大程度地精确表示位置。然而,这一篇中不是对这些投影方法进行阐述,而是传递一些新奇特的投影玩法。

ArcGIS中提供了众多的坐标系统定义信息,有些 投影坐标系一直静静存在,只是没有被关注,今天我们一起翻几个牌子。


准备示例数据,世界大洲及格网数据,当前是地理坐标系 WGS1984,首次拖拽到 ArcMap看起来是我们最熟悉的这个样子:

下面我们变换不同的投影方法,看看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



埃托夫投影/Aitoff projection

将世界投影到长短轴为2:1的椭圆上,有关这个投影方法的说明,戳 这里


等距方位投影/Azimuthal equidistant projection

这是一种平面投影,由纬度和经度确定的一个点作为平面与椭球的切点,详情戳 这里

当切点是本初子午线和赤道交点时,我们看到的世界是这样,大陆好像散开的拼图:

当以北极为切点时,我们看到的世界是这样:

为什么有种莫名的熟悉感?联合国的Logo是这样吧,灵感来自这里:


柏哥斯星状投影/Berghaus Star Projection

这种投影方法很有趣,让人一见倾心。此方法通常中心在北极,是对中央半球使用等距方位投影,而地球的另一半被分割为五个三角形,从而形成了一个围绕圆心的星形。详情戳 这里

这种投影方法被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GG) 采用作为 Logo。


彭纳投影/Bonne Projection

这个投影方法,博主同样喜欢。伪圆锥投影,所有的纬线为同心圆弧,并且投影变换后是个大大的心形。

喜欢研究算法的同学,戳这里看公式。


温克尔三重投影/Winkel tripel projection

这可能是我们最常见的世界地图挂图的一种投影方法,详情戳这里


古蒂等面积投影/Goode homolosine projection

这种投影方法最小化整个地球的变形,是一种不连续的伪圆柱等积投影,详情戳这里,还有这里

这种投影方法有两个版本,大陆和海洋。

Land:

Ocean:


“上帝视角”/The World From Space

最后说一种 ArcGIS 自带的命名为 “The_World_From_Space” 的平面坐标系(WKID: 102038),使用了正射投影(Orthographic Projection)方法。投影变换后,像是在太空遥看这个蓝色星球。

这个坐标系的默认参数是 Longitude_Of_Center: -72.5333333334;Latitude_Of_Center: 42.5333333333,因此北美大陆位居中央。

修改下参数,调整下切点位置,把我们心中美丽的中国转过来~


投影变换是不是也挺有意思的? 让我们真正发现了“数学之美”。春节临近,祝大家新春愉快喽!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