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Pad 8 简介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2-02-07
Estimated Reading Time 1 Minutes
Words 529 In Total
Viewed Times

ArcPad主要是针对外业数据采集人员的一款产品,它相对独立,但不是完全孤立的,可以与GPS、测距仪、数码相机进行一体化作业。2009年4月推出的ArcPad8以其强大的功能为GIS外业人员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ArcPad包中包含了Arcpad和ArcPad Application Builder,前者主要用于外业数据采集,后者主要用于定制功能。由此大家可能还联想到ArcGIS Mobile,它是集成与ArcGIS Server高级企业版中的,主要用于通过开发来定制移动GIS功能,提供解决方案。ArcPad与ArcGIS Mobile二者可以用ArcGIS Desktop和AE来类比。

ArcPad在移动设备上支持Windows Mobile 5.0以上的系统,PC上支持Vista、XP,目前我用的Windows7,也没发现什么问题。注意:ArcPad8是不再支持Windows CE .NET的。

ArcPad的工作流程大致有三种:

1、快速工程:这是一种立即可用的数据采集方案,没有正式的数据结构和现有数据背景,通常需求是临时提的。直接在移动设备上打开ArcPad,选择快速工程,自动生成点线面图层,是shapefiles。通过采集和编辑之后,将这些数据文件copy到ArcGIS Desktop中,利用ArcGIS来管理数据即可。

2、本地数据工作流程:原来已经有数据,需要到ArcGIS Desktop中将数据导出,这用到一个工具条ArcPad Data Manager。然后利用手持设备外业采集,在ArcPad中进行编辑,最后将数据再导入即可。这种工作流程通常是用于小型的工作组。

3、ArcGIS Server 企业级工作流程:首先是在ArcCatalog或者ArcGIS Server Manager中发布服务,在ArcPad中浏览服务,进行数据的编辑。在ArcPad8中,增加了同步数据的功能,用户可以将在野外实时采集的数据同步到ArcGIS Server的GDB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种工作流程对SDE数据库有要求,就是数据要先注册版本,并且表中要含有字段“GlobalID”。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