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了解 ArcScene 与 ArcGlobe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2-11-17
Estimated Reading Time 1 Minutes
Words 381 In Total
Viewed Times

ArcGIS 中,ArcScene 与 ArcGLobe 是两种3D数据可视化以及分析的组件或者说环境,它们二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如何根据自己的应用去选择呢?
以下是对这二者的对比信息总结:

1. 许可

都需要 3D Analyst License 才能启动。

2. 坐标系统

ArcScene - 使用第一个加入ArcScene的数据的坐标系统,当不同坐标系的数据加入时,进行动态投影,这点同ArcMap。通常使用平面坐标系(投影坐标系)。
ArcGlobe - WGS 1984 Cube Projection *,当不同坐标系的数据加入时,进行动态投影。

  • 那神马是立方体投影(cube projection)?
    也就是将地球投影到各面都是正方形的六面体上。如下图:

需要说明,这种投影,经线和纬线都是直线;在纬度 +45° 和 -45° 之间,东南西北方向是准确的,比例尺是正确的;在极面上,由中心确定的方向是真实的。
但是这种投影不适合制图,仅适用于ArcGlobe。

3. 内存管理与缓存机制

ArcScene - 将所有数据加载到内存中,必要的时候使用虚拟内存。也因此,ArcScene通常用来展示小场景、小数据量。
ArcGlobe - 通常专用于超大型数据集,缓存过程中会建立索引并将所有数据组织为各个切片和细节层次。

4. 数据类型的支持

ArcGlobe支持terrain数据,但是ArcScene不支持。
ArcScene中不支持Annotation。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