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for AutoCAD 小结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2-02-07
Estimated Reading Time 3 Minutes
Words 745 In Total
Viewed Times

一、 简介

ArcGIS for AutoCAD是Esri提供的一个针对AutoCAD免费插件。此插件可以使AutoCAD作为ArcGIS Server的客户端加载服务;并且可以作为GIS结构编辑器来组织CAD数据,从而作为直接可用的GIS 要素类;给CAD数据定义坐标系,可以被ArcGIS产品识别。


二、 系统要求

这里基于ArcGIS for AutoCAD 250版本。

版本:

AutoCAD 2010/2011, 32-bit or 64-bit

AutoCAD Map 3D 2010/2011, 32-bit or 64-bit

AutoCAD Civil 3D 2010/2011, 32-bit or 64-bit

操作系统:

Windows 7 Enterprise, Ultimate, Professional, or Home  Premium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Business, Ultimate, or Home  Premium (SP1 or later)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or Home edition (SP3)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Version 3.5 (SP1 or later)

Internet 方式连接ArcGIS Server:

ArcGIS Server 9.3 或更高版本发布服务


三、 安装与加载

下面以AutoCAD 2010(x64),ArcGIS for AutoCAD 250(x64)为例,介绍一下此插件的安装使用过程。

1. 获取并安装插件

插件的下载地址:http://support.esrichina-bj.cn/2011/0224/963.html
注意此插件区分32bit与64bit,选择合适版本下载,我这里使用ArcGISforAutoCADDownloadx64.exe。
在已经安装AutoCAD的前提下,双击运行此exe即可。

2. 插件的加载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AutoCAD,在AutoCAD的命令提示行中输入:NETLOAD。出现资源管理器窗口,浏览至插件的安装目录,选择 ArcGISForAutoCAD.dll打开。

之后出现插件加载画面。

加载ArcGIS for AutoCAD插件成功。

加载后,会多出ArcGIS for AutoCAD插件栏,如下图:

注意事项:

添加ArcGIS Online服务时,可能会遇到错误:“找不到资源:basemapui\basemapcenter.xaml’”。

解决方法:这是个已知问题,下载补丁既可以解决此问题,地址:http://resources.arcgis.com/zh-cn/content/patches-and-service-packs?fa=listPatches&PID=129

至此,ArcGIS for AutoCAD 插件即可以开始使用啦。

四、 功能与使用

1. Map Service

有了这个插件,首先可以使AutoCAD直接加载Map Service:

(1) ArcGIS Online

使用Esri Map Gallery中的地图作为地图,添加到现有的CAD工程中。

(2) ArcGIS Server

向现有的CAD工程中添加ArcGIS Server服务。

2. CAD Feature Class

此插件可以将 AutoCAD 作为 GIS 方案编辑器,用来将 CAD 数据组织为可供 GIS 使用的要素类。

类型对象过滤器是预定义的,用来约束ArcGIS Desktop支持的feature class与DWG 对象的对应关系。

DWG 对象与ArcGIS 要素的强制对应关系如下:

Feature type DWG object types
Point Point, Insert, shape, Hatch, Proxy
Polyline Arc, Circle, Ellipse, Line, Mline, polyline, 3D polyline Ray, spline, Xline, Trace, solid, 3Dface
Polygon Circle, Solid, Ellipse, Face, closed polyline, closed 3D polyline, Mline
Annotation Text, Mtext, Attribute, Attdef
Multipatch Arc, Circle, Ellipse, Line, Mline, polyline, 3D polyline Ray, spline, Xline, Trace, solid, 3Dface

3. 坐标系统

插件使用的坐标系统是通过*.prj 文件来定义的。当给DWG文件定义坐标系后,这个有效的空间参考是可以被ArcGIS Server、ArcMap、ArcCatalog以及ArcGIS 地理处理工具识别的。

关于CAD与ArcGIS一体化的文章,后面会不断更新~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