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 to Raster 工作原理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12-02-08
Estimated Reading Time 2 Minutes
Words 613 In Total
Viewed Times

点在栅格中,表示为一个像元。通常,如果有两个或更多个点落入某像元范围内,ArcGIS 在为像元赋值时会随机选择这些点中的一个点。但在使用“Point to Raster”工具时,可选择像元值分配类型(频率最高、求和、平均值、标准差、最大值、最小值、范围、数目)。具有值的像元数有可能少于要转换的点数。

工具说明:

A.可以将包含点或多点要素的任意要素类(地理数据库、shapefile 或 coverage)转换为栅格数据集。

B.输入字段类型决定输出栅格的类型。如果字段是整型,则输出栅格也是整型;如果字段是浮点型,则输出栅格也是浮点型。

C.如果输入字段包含字符串值,则输出栅格将包含一个整数值字段和一个字符串字段。

D.Priority Field仅与像元分配类型的 MOST_FREQUENT 选项一起使用。如果一个像元中存在多个点,优先级高的值被采用,如果优先级相同的,属性值出现频率最高的被采用,如果优先级和出现频率全都相同,采取FID最小的。如下图情况所示:

若要素位于单元边界,则遵循边界规则

  • 下图举例说明了要素恰巧落在单元边界上时适用的规则。
  • 如果要素落在单元边界上,则使用它上面的单元;如果它上面没有单元,则使用下面的单元。
  • 如果左侧有一个单元,则使用此单元;如果没有,则使用右侧的单元。

与之相应的,还有一个Raster to Point 工具。

工具说明:

A. 允许输入整形或者浮点型的栅格数据;输入栅格的栅格单元大小可以任意,并且可以属于任何有效的栅格数据集。

B. 针对输入栅格数据集的每个栅格单元,都会在输出要素类中创建一个点。这些点将定位于它们所代表的栅格单元的中心。NoData 栅格单元不会转换为点。

C. Field参数可选,来设置栅格数据的某个字段转换为生成点要素的属性字段。此字段可以是整型、浮点型、字符型。如果不选,默认使用Value字段。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