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 mSDK - Vector Tile / Map Feedback

Posted by Xiaoyan(Sharon) Mu on 2020-03-29
Estimated Reading Time 4 Minutes
Words 1.3k In Total
Viewed Times

上一篇,我们一起结合 Interactive Maps 了解了HERE Map Service 的地图渲染样式, 在此之外,HERE Mobile SDK 向开发者提供的在线地图产品中,还有 Vector Tile 和 Map Feedback service 值得拥有。

PS:除了SDK产品之外,HERE 在线地图产品中的 RESTful API 产品包括:Vector Tile,Image Map,Map Tile,Weather,Map Feeddback。

Vector Tile

Vector Tile 在 HERE 产品家族中是新进一员,截至此文章的发布日期,仅在 mSDK Lite 版本 中有支持,目前为 Lite Edition 4.2 。我们静待 mSDK Premium Edition 的 4.x 版本吧,快了。

这使用这个服务之前,可能我首先需要回答大家的十万个为什么。

例如,什么是Vector Tile?为什么使用 Vector Tile ?

Vector Tile 是相较于传统的 raster tile 而言的,可能很多读者会问,地图数据本身不就是vector data 吗?为什么早期的地图服务反而会是 raster tile ?哪种好? 我该用什么?

在传统的地图服务生产过程中,后台地图数据是专业复杂的数据格式(如 Oracle Spatial,shapefile,FileGDB,等一切地理数据格式),需要专业的重地图数据编辑器才能读写(如商用专业的ArcGIS Desktop/Pro,免费的QGIS等)。当我们希望通过B/S服务的形式提供在线地图时,对浏览器要求不高、支持友好的png,jpg,tiff等图片就成了解决方案。 将地图在服务器端按预定义的切片结构/caching scheme 进行预渲染,然后,进行大量切片缓存工作。 在浏览器请求地图服务时,推送不同层级的图片(Raster Tile)就成了传统地图服务器的日常,其性能的保障都是依赖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器配置。例如,HERE 提供覆盖全球的地图服务(在Developer Portal可以查看具体的 map coverage level,就是由部署在AWS全球6个数据中心上支持的。

Mapbox 提出更智慧的 vector tile ,这种切片格式早已备受各大GIS、LBS厂商的青睐。vector tile 采用了与 raster tile 类似的 caching scheme,只是每片tile的内容从raster 变成了vector。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表示几条路的一片512px×512px 的tile,用raster格式,那就需要几个512×512 的矩阵表示,而用vector格式,只需要包含数对坐标和位移的串表示。 因此,vector tile 在尺寸上有明显优势,从而传输性能就高了。这是因为这个特性,vector tile 允许用户在客户端自定义 vector style ,例如路或点状地物的颜色和符号, 不像 raster tile 是预渲染的镜像,已经是静态结果,渲染样式不能被客户端修改。

如果提到vector 和 raster 哪个好? 我想答案可能不是绝对唯一的。如果从传输性能和客户端简单符号的自定义的角度,一定是vector tile更优; 但如果从地图渲染丰富度、复杂度的支持角度,raster tile 还是占有一席之地。

现在回到 HERE Vector Tile Service ,为了方便客户快速生成 vector style configuration file ,HERE 提供了在线工具 Map Style Editor。可以在登录 Developer Portal之后,点击前面的连接进入即可,如下图:

  • Github 获取到 mSDK Android Lite Edition 在线地图的官方 代码样例

  • Developer Portal 定制地图渲染样式的 说明

Map Feedback

创建地图应用时,最常见问题之一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地图数据是“米”,之上的各种在线地图及位置能力的实现是“炊”。HERE 攒了30多年的数据采集经验,米仓充盈。在丰富的数据采集手段中,其中最平易近人的一支就是来自用户的数据问题回报。

无论是商业客户,还是免费社区,全球用户都可以使用 Map Feedback API 提出数据缺漏或错误。当然可想而知,整个群体数量非常庞大,数据生产单元会根据一系列的规则评定用户的信用优先级,来管理这些回报过来的数据问题的处理策略。

Rest APImobile SDKWeb SDK 各版本都有对数据回报的支持,其中最完整的开发文档,还是建议看 Rest API 的部分,它包含了全部可枚举的错误类型和信息上报的说明。用户也可以追踪数据问题的处理结果,例如,被采纳或拒绝,以及采纳后预计更新时间。

  • Rest API - Request URL 的请见 样例

另外,在HERE 官方地图应用中,Map CreaterHERE Wego 都包含了这个功能,只是这两个网站目前还在墙外,希望早日能与我们正式见面。

关于这两个服务就说这么多了,有空再继续进行下一集。

Stay tuned !


如果您喜欢此博客或发现它对您有用,则欢迎对此发表评论。 也欢迎您共享此博客,以便更多人可以参与。 如果博客中使用的图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作者联系以将其删除。 谢谢 !